close

人一旦選擇了一個身分 他就帶上了一個面具 形成了一種人格.
這個奇妙的面具保證了我們能夠與人 甚至是與那些我們並不喜歡的人和睦相處.
因為我們扮演 所以我們可以不直接.
這樣一來
這些人前討喜的面具為各種社會交際提供了許多的可能性
也成為了社會生活和公共生活平順發展的基礎.
漸漸的
那個躲在面具後的人 也都忘記了那個還沒帶上面具的自己.

我總是成全別人 我以為這種苦心 到最後會得到最多.
畢竟報恩和談感情是兩回事
所以我經過一再一再地期望撲空間
最後終於在我發現我老公過去種種下流的往事後
決定當一個"只要我喜歡 為什麼不可以"的人.
這句話對年輕人不適合 因為年輕人以後還有機會
我35
我再不做
以後再做也沒什麼意思了.


人只有在離婚時 才會認真去想感情對自己到底是什麼意義
而這種清醒 是想結婚的人不具備的.


在愛情裡頭
我們不也是都帶上了一副愛的面具?
一方面想要認識愛情
一方面更是尋求愛人的認同.
我們努力扮演著應該扮演的角色.

 

談感情需要金錢和時間 因為浪漫是有最低消費的.
婚姻裡 爭執不見得是壞事
冷漠才是可怕的癌.

人世有很多道理 不是說道歉的人就是犯錯的人
有可能是為了及早結束這一切.

感情裡只有假想敵
沒有真正的敵人
因為
任何為敵的心情只會讓你增加恨意
任何爭來的情人都少了份單純的歡喜.

人的心機不是因為聰明或老練而玩得高明
是因為敢 因為狠.

生活在這日益蓬勃的城市 我們很難預先看到潛藏在心底的復仇之火
報仇不是惡人的專利
它往往是弱勢者的潛能
在不被期待下的走上舞台
觀眾驚呼
當事者瞠目結舌.

有時候人和人的關係 可以近到無話不談
又遠到沒法拿出真面目.


大家公認條件好的人 一輩子找不到對象
公認條件差的人
答案揭曉才發現他陷在多角戀中
由此可見
低調的人不見得沒人追
唱高調的花花公子可能是自信不足的陽痿者.

內心 原來也能當做表演從頭到尾說謊
而欺騙自己便因長期練習而真假不明了.

愛情 是青春的產物
只有年輕的心能進入它的國度
因為愛情需要純粹的給予 浪漫的幻想 童貞的期盼.
一個世故的人 沒辦法接受到天上摘星星
沒辦法忘記人性醜陋的表情
沒辦法放任沒目的地的旅行.

當你對一個人提防的時候
他的問候絕對像芒刺在背.

一個公司若只靠一個人的力量支撐
是最危險的公司
因為人是最不可靠的.

辭退員工是一門很難的科目 辭得不好
就跟離得難看的婚姻一樣 後患無窮.

人要昧著良心做人也是需要一點一點學習 沒有想像來的那麼容易.

我喜歡她的真 她經歷的事都變成她關心人的力量
她從不拒絕我見她
不管她多忙
她懂我的需要.
她不會拿我對她的迷戀
來考驗我
來讓我痛苦.
我們愛的只是現在的彼此
我們都會再變的
我們只有追上對方的期待
才能兩心一同走下去
我們都要努力
誰落後太多
就會失去對方.

外遇真的很像打牌
輸的人想立刻贏回來
贏的人讓別人欠一些也是必須
感覺就這樣借來借去
報復來報復去
恩威並濟
就這樣
發展出像仇人又像恩人的曖昧情愫.

套用八卦媒體最常說的一句話
不管好事壞事
對想一炮而紅的人都是重要的事.

我們都被傳統的歸類框死了 很多長輩常在婚宴席上 告誡那些未婚的男女:人一定要結婚
不然就不正常 女人一定要生小孩 不然容易得卵巢癌.
我們一生中
到底要背負多少過時的規律.

人因愛充腦而亂許誓言
也因清楚算帳才得以分手
所以我們要為以後的清醒
列出準則.

偷拍你的朋友在你背後對你的議論
就是一部令人戰慄的恐怖片.

有心意
每一秒才有意義
沒心意
一生就是假意.

夫妻的相處不能達到燃點
再大的火也只是枉然.
你不愛我
沒有對錯
是我沒有能力讓你愛我.

愛一個人最大的回報
就是被需要.

懷疑有時是對這事的深度用心
那些只管愛只管結卻不思考的人
才是對婚姻最危險的人
因為接受規則又不細讀準則的人
就是傳統的結婚證書所要奴役的人.

瘦身是一個夢的事業
要瘦靠的是毅力
不是什麼產品
許多貴婦來此是買一個身分.
就如同許多算命神仙
不準也沒人去踢館
因為大家都知道要準很難
去算
只是為了尋求一點慰藉.

如果世上的男人爛的那麼多 我也該轉性找找
因為愛到最終
要的還是那表體之下的內心.
那麼
又關男性女性什麼關係?

我想我們人 想要的是可依靠和被依靠的感覺
怎樣的人或怎樣做都不重要
重要的是有人做到這種感覺.

也許婚姻給人的時間太長
造成大家對婚姻的輕忽
總覺得那麼長的時間
不管是了解彼此 責任 分工 新鮮感的營造 未來的計畫...
多的是時間.
然而
事實是越來越逃避 越模糊 越不在乎 越愛找理由 越懂得應付和冷漠一切.

人跟人在口角間
很容易隨口拿出最致命的武器
懸殊的身分通常是優越的一方最容易的武器
這武器傷人之處就是他表明他是慷慨的施捨者.

從小 大人教小孩要注意這個提防那個 卻沒人告訴孩子感情有時會讓人受重傷
那些堅持婚姻是偉大發明的人
往往只是要婚姻這個美名
因為他們覺得婚姻讓他們顯得正常 有能力 有擔當
而這種人往往是婚姻裡的牢卒
自己受害也害人.

人 不都活在自己的認知範圍內
這範圍和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其實少有交集.
要自己好過 就得學著放下牽掛 放下牽掛 就
必須承認別人沒有義務照你的期望思考和行動
我們跟人說話
不能把標準放在要別人認同
不管你的想法多有道理
那都是你一廂情願.
人生
每個人只是說了他該說的台詞
故事結果如何
再大影響力的人
也只是一個情節裡的經典對白.

一個丈夫的快樂如果不是因為妻子
就只是一個男人的快樂
那麼這個婚姻就結得一點意義都沒有.

感情裡沒有辛不辛苦 只有願不願意
不然所有的承諾就沒有意義.
愛一個人
不是在幸福中
就是在前往幸福中
幸福它住在很遠的地方.
來一趟不易
所以我們要常保開心
這樣
它來了
就可能多留幾天.

妻子
是個不容易的身分
她要守著丈夫卻又要讓丈夫適當自由
她要讓丈夫快樂卻不能讓他和別的女人快樂
矛盾是妻子的痛苦
也是她的驕傲!


我們互看著笑著
和許多夫妻一樣
把好的一面展現給大家看
因為婚姻在某種程度上很像是櫥窗.
會有一些人來逛的.

女人一談起心情
她的用詞和角度就如同少數偏遠民族一樣 無法想像.

已婚男人不可能從一個女人身上得到完整的感動
因為聖潔和淫蕩是對立的
忠誠和自由是死對頭.

我又來到我的暗室
我幫她取了個小名:小輕鬆.
小輕鬆有很嚴重的潔癖
她的工作間獨立又乾淨
房間最醒目的是過濾殺菌器.
我的眼鏡 襪子 鞋 皮帶 內褲...在這超大儀器裡分層處理
我甚至懷疑保險套也控管完畢了!
小輕鬆看過我和我太太逛MALL
她還調皮的迎面來問我太太車站在哪裡
害我嚇了一跳.
我太太很認真的為她指路
最後小輕鬆說:妳是我來上海第一個問路的人
我會寫在日記裡 謝謝啊!
後來我太太就跟我說:剛才那位問路的小姐
嘴角笑起來好甜
如果我有這種笑容
你就很幸福了.
我像往常一樣
趴在她的專業按摩床上
閉著眼問:我好想離婚 單身是不是很好?
你一離婚 你就不會是我個客人了 還是別離吧.
為什麼?
因為有你太太 我才顯得有特色.
我們這行是所有太太的合夥人
我們共同解決我們的男人.
解決什麼?
解決我們女人的困惑
要明白
女人不需要花那麼多心力猜測男人是什麼
女人應該找幫手一起解決這個負擔.
說得有道理 但妳還是沒回答我的問題:單身好不好?
好 好不了多久. 不好 你會想辦法讓它變好.


我相信大多數人的現狀都是很辛苦的
因為光是傳統給我們的誤導
道德給我們的偏見
人性散發出的掠奪
愛呈現的貪婪....
怎可能一路走來不徬徨不錯亂不受傷不犯錯
所以可以的話
給犯錯的人一條路走
給受傷的人真相的指引
給錯亂的人靜下來的時間
給徬徨的人一個微笑.
不要急著給安慰 跌倒後一定要自己站起來
才有意思.

 


出處:許常德 面具之王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