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說故事的電影中,也許旁白與字幕會是一種干擾,是對影像畫面的破壞,是編導的自我侮辱。但是王家衛與關錦鵬卻不是這麼想。在他們的作品裡,旁白與字幕並非用來填補情節的間隙,卻是彰顯了人物的心情!

 

☆就商業電影而言,明星演員無疑是全片能否受歡迎的重要因素之一。他們不止是電影中最引人興味的一部分,更在觀眾心中凝為不可取代的神話傳奇。但是,電影中的偶像幾乎不可能單獨存在,他/她還是生存在那個抽象虛幻的時空之內。如何設計出一個能創造偶像的銀幕,便是導演和編劇要費心思量之處。

 

☆90年代的香港電影好像是從徐克身上開始的!若不是徐克將黃飛鴻改為年輕的、純純的李氏黃飛鴻,李連杰可能得重回少林寺做和尚。如果徐克沒想到用林青霞反串「東方不敗」,當不會惹起香江上的刀光劍影!所以拳打腳踢、血肉模糊成為銀幕上的主秀大戲。

 

腥風血雨之際,各路英雄好漢稱雄一方的企圖不減!情色片和奇案片將電影的感官刺激推到極致;成龍、周星馳依然活躍,倒也漸次轉型,延長銀幕壽命,穩固偶像地位!

 

王家衛、關錦鵬等人在俗淺的香港電影中,將創意的延展與情感的深度做無限的探索、挖掘,進而留下令人狂喜的美學成就,更讓港片以週全樣貌風采面對世人!

 

☆林青霞似乎是武俠片無法割捨的票房保證。誰也沒有膽量放開這位不敗偶像。於是只好企求張叔平能為她設計出引人的服裝造型。

 

☆港片在商業利益的驅策下,重塑了大眾對影像文化的認知,準確地迎合觀眾者的喜好,成為集體意識的表徵。

 

☆販賣偶像魅力原就是商業電影謀利的一種方式,有許多影片因此而相得益彰,甚至要依賴明星特質,以帶給觀眾難忘的觀影興味。

 

☆當一部電影無法在觀眾心中留下獨一無二的印記時,是難以算做成功的。最能駐留腦海,讓人情迷意亂者,首推人物角色

 

☆不過一、兩年的光景,就在93年底、94年初,武俠片盛極而衰!94年王家衛《東邪西毒》是武俠片的新經典,卻也是刀客劍俠的退隱之作。一領風騷的徐克進入沉寂狀態,極思突破。偶像明星也無法成為賣座保證,反倒是小兵立大功,袁詠儀、劉青雲主演,爾冬陸執導的《新不了情》紅遍香江。結果平實的文藝片成為銀幕新寵,談情說愛取代了廝殺叫陣、鬼哭神號。愛滋陰影下的同性戀話題是都會男女的最愛,多少影片也是順水推舟地玩著「變男變女變變變」的把戲!

 

☆現今的港片在商業訴求下,似乎愈來愈是胡鬧有理。這可能和無厘頭的喜趣受到歡迎也有關係。於是港片也就割捨了劇情片對人物和劇情的堅持,而將其轉化為一堆感官刺激的集合,自成一格。

 

☆將漫無章法的思慮轉化為條理森然的文字,實是一種自我學習與探索的方式,卻不免因此正襟危坐、道貌岸然。一篇篇關於電影的奇思謬想,就成為謹言慎行後的「影評」。

 

我的文字與觀點也愈來愈率性而為,但求行文之俐落與表達個人感想之暢快。在角色身份的認定上,也懶得擺起姿態,用所謂評論專家的腔調,說些解眾人之惑的言語,更不願以指導者的身段,數落著一部電影的種種不是!我只想老老實實地說著我的感覺,藉白紙黑字落實抽象的思考與激動的情緒,實踐我對電影的熱愛!

 

我不想讓我的文字具有權威性,只希望提供自己與讀者一條思考與欣賞,甚至享受電影的理路。在這條路上,誠實與熱情才是指標!

 

 

 

出處自”意義與空白-當代香港電影觀察”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